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18天执行到位27万,30多名农民工兄弟为航法点赞!

发布时间:2018-12-20 11:27:23


"快年底了,感谢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法官为我们农民工讨回拖欠了几年的工资!"1219日上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举行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暨农民工工资发放仪式,来自河南省兰考县的30多名农民工高兴地领到了27万余元被拖欠的工资。

2018年是“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胜之年,岁末年初也是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多发时期,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人民法院围绕农民工权益保障,多措并举开展了系列活动,包括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快审快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法治宣传教育等。

在农民工工资发放仪式上,郑州市人大代表李金伟、任卫萍,郑州市政协委员  程勇跃、朱娜,与党组成员、副院长梁超鹏一起为三十三位农民工兄弟发放27万余元执行案款。

2018年1114日,曾经为某建筑安装公司承建港区某工程的农民工兄弟们来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受理后,考虑到该案件一是涉及到三十三名农民工,人数多,社会影响大;二是由于农民工维权意识淡薄,未能很好的固定有力证据,导致执行较为困难。鉴于上述因素,执行局干警高度重视,争分夺秒。

在立案当天,即向被执行人陈某及建筑安装公司发出了执行通知书、传票、财产报告令等文书,要求其尽快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2天后,被执行人建筑安装公司总经理经传唤前往法院,经其反映,主债务人陈某是一名包工头,其承包了该公司在港区的某项工程,工程结束后,公司便将工程款先期支付给了包工头陈某,拿到钱后,陈某便“失联”了。执行干警经网上查控、实地走访调查,均未发现陈某踪迹及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为尽快使农民工兄弟们尽快拿到工资,由法院牵头,相关领导、承办法官多次找该建筑安装公司沟通调解,希望其配合法院工作,先行垫付工资,再向陈某追偿。在该33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案件执行过程中,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执行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经多方奔走,耐心做当事人工作,仅18天便将案件妥善执结。

此次活动开展是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主动延伸职能作用,积极服务航空港实验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将一如既往继续开展好系列涉农维权活动,对该类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判执行、执行款优先发放的“三优先”制度,确保依法公正高效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为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又好又快发展、引领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年关临近,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形多发,在维权过程中,法院提醒农民工朋友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及时维权。遇到此类拖欠工资事件,务必及时向法院提起诉讼,胜诉后及时申请强制执行,避免由于工程及人员的流动性导致案件难以有效执行。

二是合法维权。我院为涉农讨薪案件开辟了绿色通道,请务必通过合法途径讨薪,避免采取其他非法方式导致“伤金又伤身”。

三是一定要注意证据的收集和固定,例如及时签订劳务合同,注意留存相关票证等,以提高案件胜诉率和执行到位率。

责任编辑:靳哲    


关闭窗口

您是第 4080987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