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温情调解 破解道路交通事故案件执行难题

  发布时间:2017-10-25 11:55:15


经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2个多月的不懈努力,20171023日,交通肇事案件受害人林某某的家属终于拿到了37万元的赔偿款,在痛失亲人之余,总算获得了一点慰藉。

赔偿款易判难执  受害人家属“人财两空”

2016年1212日,肇事司机韩某驾驶一辆货车,沿新港大道西侧非机动车道由南向北逆向行驶,与相对方向行驶的林某某相撞,造成林某某重伤,后送医抢救无效死亡。经交警认定,韩某驾驶的车辆存在安全隐患,逆向行驶严重违章,应负事故全部责任。

后林某某家属就事故赔偿问题向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最终判决,韩某赔偿林某某家属各项损失共计47万元,肇事货车登记车主常某某与韩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判决生效时,肇事司机韩某被关押在监狱。韩某表示无力支付巨额赔偿款,林某某家属无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咋赔偿众说不一  温情调解终破执行难题

2017年815日,执行干警接到案件后,立即赶往监狱对韩某进行调查。韩某表示,自己受雇于他人开车,自身经济条件也很困难,肇事车辆被公安机关扣押无法变现,且身处狱中服刑,没有能力履行法院判决。考虑到韩某所说也是实情,执行干警把工作重点转向肇事车辆车主常某某。

执行干警经过多方调查发现,虽然常某某经营有多家物流公司,但其中多数已经名存实亡,属于“空壳”公司。经进一步查询相关公司及人员银行账户,发现常某某账户经常有大笔资金往来,这也就意味着常某某有能力承担赔偿。

2017年1023日一早,执行干警将常某某拘传至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常某某表示:“不是我不愿意履行,我也有守法意识,但是判决赔偿额度太大,而且人也不是我撞的,让我一个人承担全部赔偿我不认可。”

鉴于各方当事人各持己见,且均有一定理由,执行干警决定通过调解方式解决这一执行难题。一方面积极劝说常某某向被害人家属诚恳道歉,以取得家属谅解;另一方面多次劝说被害人家属体谅被执行人难处,以换取判决的及时有效履行。在执行干警的耐心调解下,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肇事方赔偿受害者现金37万元,并一次性履行完毕。

受理案件以来,为有效解决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赔偿“执行难”问题,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对症下药,综合施治,针对不同个案量身定制执行工作方案,最大限度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靳哲    


关闭窗口

您是第 4142439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